知习俗·品年味·闹元宵

发布者:61幼儿园发布时间:2024-01-24浏览次数:10

知习俗·品年味·闹元宵

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,正月是农历的元月,古人称“夜”为“宵”,正月十五是农历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,所以称正月十五为“元宵节”。

元宵节习俗

猜灯谜

猜灯谜又称打灯谜,是中国极富民族风格的一种传统民俗活动。灯谜增添节日气氛,展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。

闹花灯

闹花灯是元宵节传统节日习俗,始于西汉,兴盛于隋唐。隋唐以后,历代灯火之风盛行,并沿袭传于后世。

舞狮子

舞狮子是中国优秀的民间艺术,每逢元宵佳节或集会庆典,民间艺人都以狮舞前来助兴。

踩高跷

踩高跷,是中国传统民俗活动之一。踩高跷俗称缚柴脚,亦称“高跷”、“踏高跷”、“扎高脚”、“走高腿”,是民间盛行的一种群众性技艺表演。每逢元宵节,舞蹈者们都会在脚上绑着长木跷进行表演。

美食推荐——元宵

材料准备:糯米粉、花生豆、白糖、黑芝麻、白芝麻、红糖、姜

制作步骤:

  1. 糯米放在盆中加入少量热水搅拌成面絮状态。

  2. 加入凉水、反复揉搓成面团状即可。

  3. 炒熟的花生米黑芝麻,白糖放料理机打碎,锅内放入红糖和姜熬成水。

  4. 取小块放掌心团成圆型再压扁,包入一个馅料,慢慢收紧团成圆。

  5. 开水下锅,点一次水,浮起即食。

正月十五吃汤圆,是中国由来已久的习俗。汤圆,又名“汤团”、“元宵”,它的做法多样,风味各异。汤圆就是代表着团团圆圆和和美美,日子越过越红火。在元宵节一定要和家人吃上汤圆,代表了一家人团团圆圆、幸福美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