幼儿春季饮食小贴士

发布者:61幼儿园发布时间:2024-02-26浏览次数:10

幼儿春季饮食小贴士

  一年之计在于春,春季是四季之始,春季饮食打好基础对一年的健康都有重要作用。但是春季天气变化无常,又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。为了保证幼儿的健康饮食,减少生病概率,春季饮食要注意什么?一起来看看

幼儿饮食需注意

合理补钙助生长

春天是幼儿长个的好季节,幼儿长高主要是骨骼发育的结果。骨的主要成分是钙,因此,春季应供给幼儿充足的钙。补钙最好采用食补法,含钙丰富的食物有芝麻、萝卜、胡萝卜、海带、芥菜、虾皮、奶制品等。同时,幼儿应减少糖、巧克力的摄入,因为里面含有较多的磷酸盐,能阻碍钙在体内代谢。

补充维C免疫好

维生素C在人体内的作用是提高脑神经的灵敏程度,使脑对刺激的反应灵活,还能提高免疫力和抗病能力,对幼儿的大脑和身体都有很重要的作用。多吃些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。如柑橘、苹果、西红柿、萝卜、大枣等。

粗粮杂粮促消化

  粗粮、杂粮首先是能给人体补充矿物质,保证微量元素的供应,如铁、锌、锰、铜、钙、磷等,其次是纤维素和各种维生素,而且食物的多样化对促进食欲、使幼儿胃口打开,增强幼儿的消化吸收能力也很有帮助。常可食用的粗、杂粮有玉米、小米、绿豆、黄豆等。

自然糖分补热量

  春季由于气候转暖和昼长夜短,使孩子的代谢机能旺盛,户外活动时间也大为加长,热量和营养物质的消耗就会相对加大,使孩子经常感到饥饿。因此,春季可以用加餐的方式给孩子补充热量和营养物质。适宜的加餐时间为上午9-10时,下午3-5时,加餐食品可选花生米、红薯干、栗子、葡萄干、果脯、蜂蜜水等含有自然糖分的食品。

多喝开水身体好

幼儿活动量大,新陈代谢旺盛,以致他们的水分需求量也大,建议每天督促其按时饮水,以白开水为主,避免或少喝含糖饮料,也可以适当地饮用一些蜂蜜水,起到清肺润肠的作用。

幼儿饮食推荐——苹果红枣小米粥

原料:小米、红枣(去核)、苹果、冰糖

制作方法:

1.小米浸泡15分钟

2.苹果切块

3.水开入小米红枣冰糖大火20分钟后加苹果

4.小火10分钟即可

保健小贴士

注意增减衣物

初春气候乍暖还寒,仍旧以风寒为主,而幼儿的身体适应能力差,爸爸妈妈们要注意根据气候变化帮助宝贝调整衣物。

饮食均衡

在气温多变的春季,爸爸妈妈们要注意帮助宝贝保持良好、均衡的饮食习惯,多给宝贝吃新鲜的蔬菜水果、鱼、肉、蛋、奶类等富含维生素和优质蛋白质等营养元素的食物。

良好作息

  良好的作息既能促进宝贝生活习惯的养成,也能帮助宝贝的身体变得更加健康。爸爸妈妈们要注意帮助宝贝调整良好的生活作息,早睡早起、适当运动、保持充足的睡眠,帮助宝贝在朝气蓬勃的春天里能够健康快乐、茁壮成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