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雷响,万物长

发布者:61幼儿园发布时间:2024-02-29浏览次数:10

春雷响,万物长

惊蛰时节

惊蛰,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时节,春气萌动,大自然重新焕发时至惊蛰,阳气上升、气温回暖春雷乍动、雨水增多,万物生机盎然

惊蛰三候

一候桃始华:

桃花的花芽在严冬时蛰伏,于惊蛰之际开始开花。阳和发生,自此渐盛,所谓桃始华。

二候仓庚鸣:

  仓庚即黄鹂,黄鹂鸣叫,动物开始求偶。

三候鹰化为鸠:

鹰每年二、三月飞返北方繁殖,已经不见迹影,只有斑鸠飞出来,于是古人以为春天的斑鸠是由秋天的老鹰变化出来的。

惊蛰习俗

蒙鼓皮


  传说惊蛰是雷声引起的。古人想象雷神是位鸟嘴人身,长了翅膀的大神,一手持锤,一手连击环绕周身的许多天鼓,发出隆隆的雷声。惊蛰这天,天庭有雷神击天鼓,人间也利用这个时机来蒙鼓皮。

吃烙饼

吃烙饼是山东的习俗,在惊蛰的时候人们用粮食烙饼,祈祷今年的粮食可以丰收。

吃梨

  民间有惊蛰吃梨的习俗,有人说“梨”谐音“离”,惊蛰吃梨可让虫害远离庄稼。另外,惊蛰吃梨也有养生意义。惊蛰后气候回暖,人体容易外感咳嗽、口干舌燥,而梨性微寒且甘润,能润肺止咳。

惊蛰之后幼儿保健

惊蛰时节,早晚温差大,阴雨天气多,乍暖还寒很容易导致感冒。万物苏醒,春暖花开,同时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的季节,所以小朋友们要在饮食上进行调理,注意卫生,不要吃生冷食物,加热后再食用。

夜卧早起

  春季日照时间渐长,应早睡早起,在保证充足睡眠的基础上,让幼儿增加活动,注意保持孩子日常运动量但要避免孩子出汗太多,毛孔开泄,遭受风寒侵袭而诱发感冒。此时阳光充足,又能增强钙的吸收,有助于幼儿提高机体抵抗力和骨骼生长发育,是长个的好时间哦~

春不忙减衣

  惊蛰常有倒春寒现象,故民间有“春捂秋冻”之说。这个时候衣着可下厚上薄,穿衣遵循“背暖、肚暖、足暖,头和心胸要寒”的要领,以手脚暖、背后无汗为大原则。当气温在15摄氏度以上且相对稳定时,就可以不捂。

省酸增甘,以养脾气

饮食方面 尽量要少吃酸味食物,多吃甘味食物来帮助脾胃运行,比如山药、芹菜,柚子、豆芽、红枣等,同时也应该选择具有辛香气味的调料以及蔬菜。

建议家长尽量避免小朋友饮用冰冻饮品及进食腻滞食物,从而减轻肠胃的负担,有效集中对抗肠胃病毒。

预防疾病,避免过敏

进入惊蛰,多种病原微生物容易滋生繁殖,是流感、腮腺炎、脑膜炎等传染病的高发期。尽量少带幼儿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,房间内定时开窗通风换气,保证空气流通。 惊蛰一过,百花盛开,空气中扬着花粉、柳絮等,如果幼儿对花粉等过敏,应尽量减少户外暴露的时间,外出时要戴口罩。

多风干燥,避免上火

惊蛰时节,阳气会开始往外生发,畅行全身,促进幼儿的生长。如果幼儿体内素有寒邪,就会出现郁热,表现为咽部不适、咽痛、入睡难、睡眠不安等。另外,春季多风干燥,要多喝水,切忌过捂,否则极易上火,加重郁热症状,表现为唇干、大便干燥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