诺如请走开

发布者:61幼儿园发布时间:2024-03-11浏览次数:10



诺如请走开


这几天,诺如病毒来势汹汹,许多家长都担心,毕竟孩子刚上学,春季又传染病高发,那我们需要做点什么?

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诺如病毒

什么是诺如病毒?


诺如病毒又称为诺罗病毒、诺沃克病毒,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。诺如病毒导致感染性腹泻,且传染性较强,属于自限性疾病,一般情况下无需特殊治疗,目前也没有特效药物。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,全年均可发生感染,寒冷季节呈现高发。

诺如病毒特点


传染性强、耐受性强、容易变异、传染迅速。一丁点就能让人中招,只要极少的病毒量,就可以传染!钉子头那么点大地方的病毒量,就可以感染很多人。而一个人感染后,一次能排出数十亿个病毒!诺如病毒不放过任何年龄段的人,尤其爱攻击免疫力较弱的老人、幼童。

诺如病毒的症状

  

儿童:呕吐为主成人:腹泻居多。

在门诊,常常会有家长焦急地和医生说:“我家孩子今天无缘无故突然呕吐,吐了十几次,吃什么吐什么,连胆汁都吐出来了。”有的或许只有呕吐或者腹泻,有的或许先吐后泻,严重的可能脱水!

诺如病毒感染后的潜伏期短,通常为24-48小时,最短12小时,最长72小时就会发病。

 

如何预防诺如病毒?

  

1.洗净双手尤其是吃饭前和做饭前,还有上厕所后,都一定记得要用肥皂及清水彻底洗净双手。

2.洗净蔬果水果和可生吃的蔬菜在食用前要认真清洗干净,瓜果也最好削皮后才吃。

3.煮熟煮透食物要煮熟煮透。特别是生蚝之类的海产品,更是要保证!必须!一定!彻底煮熟!

4.加强通风要常常开窗,保持室内空气流通!


感染后要居家隔离

  

感染诺如病毒后,一般情况下无需特殊治疗,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,大部分患者1-3天会好转,所以家长不要太焦虑。


吃什么药好?抗生素有用吗?

目前并没什么特效药可以治疗诺如病毒,抗生素只能杀死细菌,对病毒无效!我们能做的主要是对呕吐、腹泻等症状进行对症处理,改善不适。

  

1-3天就会好转,就不用看医生吗?

不一定!

比如说,婴幼儿、老人、孕妇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可能会发展成为重症,生病期间需密切关注健康状况。如果出现脱水症状(主要表现为少尿、口干、咽干、站立时感头晕目眩,儿童表现为啼哭无泪、异常瞌睡或烦躁),应立即送医。


感染后,在家要怎么做?


1.确诊后,从患病到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内须居家隔离,避免传播给他人;

2.患者住所要经常开窗通风,保持室内空气流通;

3.患者居家期间尽量不要和家人近距离接触;

4.应使用独立的饮食用具等生活用品,而且要远离厨房,不要加工处理食物;

5.最好能安排独立的厕所。

感染诺如后怎么吃

  

1.清淡易消化的食物

感染诺如病毒,出现腹泻、呕吐等不适,且胃肠功能有所减退,所以应尽量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,以免增加胃肠负担,比如米粥、稀饭、蛋羹、面条等。

2.富含蛋白质的食物

如果不适症状比较轻,可适当增加牛奶、鸡蛋、豆制品等食物的摄入,有助于补充机体所需的营养,增强抵抗力。

3.富含维生素的食物

同时还可适当增加白菜、菠菜、猕猴桃、橙子等各类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摄入,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力,促进身体恢复。

 

美食推荐

虾仁肉末蒸鸡蛋

  

准备材料:将猪肉馅、虾仁、鸡蛋、姜片、葱段准备好。

制作过程:

1.虾仁洗净后用厨房用纸吸干表面水分,可以加入适量的白胡椒粉和少量姜丝腌制一会儿。

2.将猪肉馅、虾仁剁成末状,与姜末、葱末混合,加入适量的清水、生抽、食盐和白胡椒粉顺时针搅拌至上劲。

3.在另一个干净的碗中,打入两个鸡蛋,搅拌均匀备用。

4.将肉末放在中间,然后倒入已经搅拌好的鸡蛋液,确保肉末被覆盖。

5.将装有肉末和鸡蛋液的碗放入蒸锅中,大火蒸制。根据容器的不同,蒸制时间可能在10到15分钟左右,具体时间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。

6.蒸好后,可以根据个人口味添加适当的调味品,如葱花、酱油等。

7.蒸好后,取出稍作冷却,然后撒上葱花即可食用。


温馨提示

‍‍‍‍‍‍诺如病毒一般会自我治愈,面对病毒,请家长保持冷静,不必过于惊慌。外出游玩时避免带孩子去人多的场所,给孩子进食有安全保障的食物和饮用水,如家中出现疑似症状后,请将情况告诉班级老师,并及时就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