惊蛰至,共迎春

发布者:61幼儿园发布时间:2024-03-05浏览次数:10

新的轮回,

在渐变的鸟鸣声中悄然开启,

梅花,一半留在了冬天,

一半盛开在春天,

芊芊小草已经抽芽,

静候一声春雷后怒放的芳菲,

山峰与树林,

以及在这个三月蓬勃的原野,

窸窣的雨中,

风将这些暂时不便抵达的地方,

全都走了一遍,

……

惊蛰,已至。


图片

惊蛰是什么?


图片


惊蛰,又名“启蛰”,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,惊蛰在其中的意义是——农耕的开始。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这样说:“二月节……万物出乎震震为雷,故曰惊蛰,是蛰虫惊而出走矣。”

惊蛰时期,春色萌动,大自然焕发新的活力,我们一起体验惊蛰的习俗,探寻惊蛰的秘密吧!


图片

寻惊蛰

惊蛰时节,春雷阵阵、春芽萌发,春天悄悄地来到身边。阳光明媚,小菜地褪去一层雪衣,不知不觉也发生了变化……“这里有棵小苗苗!”、“绿绿的,我一眼就看到了!”“还有小虫子呢!春天到了,它们出来晒太阳了!”看来,惊蛰的秘密都被小朋友们发现啦!


图片

图片

图片


图片

识惊蛰

惊蛰的第一个五天,桃花盛开,春意盎然,公园里,到处都是赏春的人们。随着桃花的相继开放,春天的气息便扑面而来。


图片


惊蛰的第二个五天,即为仓庚鸣。仓庚,即黄鹂。黄鹂感知到春天的气息,发出婉转悦耳的鸣叫。


图片


惊蛰的第三个五天,鹰隼变成鸠鸟,布谷鸟飞来的时节到了。当天气日渐回暖,代表傲肃杀之气的鹰隼开始繁育后代。


图片


图片

食惊蛰

吃梨是惊蛰的民间习俗,意为与害虫别离。惊蛰时,春回大地,使人口干舌燥,外感咳嗽,而梨性寒味甘,清热润肺,特别适合在这个季节食用。梨,可以生吃、蒸食、榨汁或煮水。


图片


炒豆是将盐水泡过的黄豆爆炒,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,象征着虫子在锅中煎熬时的蹦跳之声。


图片


醪酒是在惊蛰时节,春天到了,人的全身汗毛孔也舒展开了,家家户户都要喝醪酒、吃鸡蛋煎饼拌芥末汁,以排出身体的寒气。


图片


吃春饼是很多地方在惊蛰这一天都有的习俗。春饼口感酥脆,非常美味。吃春饼的习俗源于古代的“春祭”,人们在春祭时会烤制春饼,供奉祖先和神灵。


图片


一鼓轻雷惊蛰后,细筛微雨落梅天。让我们不负春光,不负梦想,邂逅美好的春天。



撰写及照片美化:罗敏

版面美化:张然